1.3. 建立一個資料庫

第一個測試確認你是否能夠存取一個資料庫服務,就是嘗試去建立一個資料庫。一個執行中的 PostgreSQL 服務可以管理許多個資料庫。一般來說,每一個專案或使用者會分開使用不同的資料庫。

你的系統管理員也可能已經為你建立了一個資料庫,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你可以略過本節說明,直接進入到下一節的內容。

要建立一個新的資料庫,在本例中取名叫「mydb」,你可以使用以下的命令:

$ createdb mydb

如果在這個步驟沒有產生任何回應,那就是成功了。你可以跳過本節剩餘的部份。

但你如果看到如下的訊息:

createdb: command not found

這個訊息代表 PostgreSQL 並沒有被正確的安裝。不是它沒有被安裝好,那就是你的命令路徑設定並未包含這個指令。 嘗試使用下列這個包含絕對路徑的指令看看:

$ /usr/local/pgsql/bin/createdb mydb

命令路徑在你的系統可能會有些不同。洽詢你的系統管理員,或著檢查安裝步驟以修正這個情況。

另一種回應可能是如此:

createdb: could not connect to database postgres: could not connect to server: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Is the server running locally and accepting
        connections on Unix domain socket "/tmp/.s.PGSQL.5432"?

這代表了資料庫服務尚未啓動,或者它並不存在於createdb預設連線的位置。同樣地,檢查安裝的步驟或洽詢系統管理者。

而另一種回應也可能是:

createdb: could not connect to database postgres: FATAL:  role "joe" does not exist

這裡指出你用來連線的使用者名稱。這種情況可能會發生在你的資料庫管理員並未建立屬於你的資料庫。(PostgreSQL 的使用者帳戶是獨立於作業系統的使用者帳戶的)如果你是資料庫管理員,請參閱第 21 章,進行建立資料庫帳戶。你必須是 PostgreSQL 初始安裝的管理者(通常是 postgres),以建立第一個一般資料庫使用者的帳戶。這個情況也可能發生在,你被發配的 PostgreSQL 使用者名稱有別於你的作業系統使用者名稱,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你需要在指令上使用 -U 選項,或者設定 PGUSER 環境變數,以指定你的 PostgreSQL 使用者名稱。

如果你有一個資料庫帳戶,但你並沒有建立資料庫的權限,你將會看到下列訊息:

createdb: database creation failed: ERROR:  permission denied to create database

並非每一個使用者都被授權可以建立一個新的資料庫。如果 PostgreSQL 拒絕你建立資料庫,那麼系統管理者就需要賦予你建立資料庫的權限。洽詢你的系統管理者,如果是這種情況的話。如果你是自行安裝 PostgreSQL,那麼你應該以你啓動資料庫服務的使用者登入作業系統,再嘗試這個操作。

你也可以建立資料庫,但使用其他的名稱。PostgreSQL 允許在資料庫系統中建立無限制數量的資料庫。資料庫名稱必須是以英文字母為開頭,總長度限制為 63 位元組。一個簡便的方式是,建立一個與你使用者名稱同名的資料庫。許多工具會預設假定資料庫名稱和你同名,所以這可以省略一些文字的輸入。要建立這樣的資料庫,只要簡單地輸入:

$ createdb

如果你不再使用你的資料庫,你可以移除它。舉例來說,你是 mydb 這個資料庫的擁有者(建立者),你可以使用下列指令來消毁它:

$ dropdb mydb

(對這個指令來說,資料庫名稱並不會預設使用你的使用者同名資料庫。你必須明確地指定名稱)這個動作會完全地移除所有和這個資料庫相關的檔案,並且沒有回復的可能,所以要進行這個動作的話,請一定要考慮清楚。

更多有關於 createdb 和 dropdb 的說明,請參閱 createdbdropdb 的相關章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