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安裝

版本:11

你需要先進行安裝,才能開始使用 PostgreSQL。當然,PostgreSQL 也可能已經被安裝在你的系統之中,因為你的作業系統預設套件包含了 PostgreSQL,或其他系統管理者已先行安裝。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你應該先瞭解作業系統的資訊,或向你的系統管理員取得存取方式的資訊。

如果你並不確定 PostgreSQL 是否已經可以使用,那麼你也可以自行安裝試試。這樣做並不是很困難,而且是很好的操作練習。PostgreSQL 可以以一般使用者進行安裝,它並不需要系統管理者(root)的權限才能安裝。

如果你打算自行安裝 PostgreSQL,你可以參考第 16 章的指令進行,完成之後再回到這裡,以瞭解下面有關設定環境變數的內容。

如果你的系統管理者並非以預設的方式安裝,你可能還有一些額外的工作要做。例如,如果資料庫主機其實是遠端的伺服器,你會需要設定 PGHOST 的環境變數,將其指向資料庫主機的網路名稱。而 PGPORT 變數也是必須要設定的。最基本的情境是,如果你嘗試啓動一個應用程式,而它回報它無法取得資料庫連線時,你就必須洽詢你的系統管理者。而如果系統管理者就是你自己,那麼你應該依文件再確認你的環境設定是正確的。如果你仍然並不清楚前面所描述的事項,請詳細閱讀下一節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