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基礎架構

版本:11

在開始使用之前,你需要瞭解基本的 PostgreSQL 系統架構。瞭解 PostgreSQL 如何回應操作,有助於讓你更清楚理解接下來的說明。

以資料庫的術語來說,PostgreSQL 採用了主從式架構(client/server)。PostgreSQL 會在進行下列操作時保持連線:

  • 伺服器的執行程序,負責管理資料庫的檔案、受理用戶端的連線要求、執行相對應的資料庫動作。這樣的資料庫伺服端程式稱之為「postgres」。

  • 用戶端的程式用來發起資料庫操作的行為,其設計的形態很廣泛:可能是文字介面的工具、圖型介面的程式、將資料庫內容顯示成網頁的網際網路伺服器、甚或是專用的資料庫管理工具。有一些用戶端程式是由 PostgreSQL 官方所提供,大部份由第三方的其他使用者所開發。

如同一般的主從式架構,用戶端與伺服端可以是兩台不同的主機,而他們透過 TCP/IP 的網路協定溝通。你應該將這個觀念謹記在心,因為某些在用戶端可以被存取的檔案,在伺服端可能就無法存取(或使用不同的檔案名稱)。

PostgreSQL 伺服器可以管理來自多個用戶端的同時連線。為了達到這樣的功能,它會自我複製(fork)成新的執行程序,一對一地處理每一個連線。這個部份進一步來說,用戶端和新的伺服器執行程序之間的溝通,並不需要原始的 postgres 執行程序介入。也就是說,主要的資料庫服務執行程序會持續等待其他用戶端的連線,協助安排好其與伺服端執行程序的配對之後便完全交接,再回到等待的狀態。(當然,使用者完全不會察覺這些行為,在此說明僅僅是為了整體性的概念描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