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簡介

在這一章之中,提供了一個如何使用 SQL 進行簡易操作的大致概念。這裡主要讓你有基本的認識,但無法提供 SQL 完整且巨細靡遺的說明。許多書籍詳細介紹了 SQL,例如「Understanding the New SQL. A complete quide.」及「A Guide to the SQL Standard. A user's guid to the standard database language SQL.」。你應該瞭解的是,一些 PostgreSQL 語法來自於標準 SQL 的延伸。

在下面的例子當中,我們假設你已經建立了一個資料庫 mydb,如同前面章節所述,你也能夠使用 psql 了。

這些例子也放在 PostgreSQL 的原始碼之中,你可以在目錄 src/tutorial/ 下找到他們。(PostgreSQL的可執行套件可能未包含這些檔案)想要使用這些檔案的話,首先請切換到該目錄之下,然後執行 make:

$ cd ..../src/tutorial
$ make

這將會建立編譯 C 語言的程序,包含了使用者自訂的函式及型別。接下來,進行下列動作,以開始這個導覽:

$ cd ..../tutorial
$ psql -s mydb
...

mydb=> \i basics.sql

\i 指令會去指定的檔案讀取內容,並且執行。而在 psql 的 -s 選項則可以使用單步模式執行,也就是在每一個與伺服器互動的指令之後暫停。這個指令被使用在本節的檔案 basics.sql 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