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更新資料

將已經在資料庫中的資料做修改被稱為更新。您可以單獨更新某個資料列,或資料表中的所有資料列,或是部份資料列。每個欄位可以單獨更新,而不影響其他欄位。

要更新現有的資料列,請使用 UPDATE 指令。這需要三種資訊:

  1. 要更新的資料表和欄位的名稱

  2. 資料欄位新的內容

  3. 哪些資料列要更新

回想一下第 5 章,SQL 通常不提供資料列的唯一識別資訊。因此,直接指定要更新哪一行通常是不行的,而是指定該資料列必須符合哪些條件才能更新。只有你在資料表中有一個主鍵(決定於是否你有宣告過)之後,才能通過選擇與主鍵相匹配的條件來可靠地解決單個資料列的問題。圖形化的資料庫管理工具依賴這個方式才能允許你單獨更新指定的資料列。

例如,這個指令會將價格為 5 的所有產品更新為 10:

UPDATE products SET price = 10 WHERE price = 5;

這結果可能是零個,一個或多個資料列被更新。嘗試更新卻沒有匹配到任何資料列,並不是一種錯誤。

我們來詳細看看這個命令。首先是關鍵字 UPDATE,然後是資料表的名稱。像往常一樣,資料表的名稱可以使用加上 schema 的完整路徑名稱,否則就會在搜尋路徑中尋找。接下來的關鍵字是 SET,後面接著欄位名稱,等號和新的欄位內容。新的欄位內容可以是任何的運算表示式,而不僅僅是一個常數。例如,如果要將所有產品的價格提高10%,則可以使用:

UPDATE products SET price = price * 1.10;

如你所見,欄位的表示式可以引用資料列中現有的內容。我們還遺漏了 WHERE 子句。如果省略的話,則意味著資料表中的所有資料列都會被更新。如果存在的話,則只有更新符合 WHERE 條件的那些資料列。請注意,SET 子句中的等號是一個賦值運算,而 WHERE 子句中的等號是比較運算,但這不會造成任何誤解。當然,WHERE 條件不一定是等號運算。 還有許多其他的運算子可以使用(詳見第 9 章)。但是表示式需要能產生為布林運算的結果。

您可以在使用 UPDATE 指令時,以 SET 子句中列出多個欄位賦值來更新多個欄位內容。例如:

UPDATE mytable SET a = 5, b = 3, c = 1 WHERE a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