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 條件表示式

本節介紹 PostgreSQL 中符合 SQL 標準可用的條件表示式。

提示

如果您的需求超出了這些條件表示式的功能,您可能需要考慮使用功能更強的程序語言編寫 stored procedure。

9.18.1. CASE

SQL 中的 CASE 表示式是一種通用的條件表示式,類似於其他程序語言中的 if / else 語句:

CASE WHEN condition THEN result
     [WHEN ...]
     [ELSE result]
END

CASE子句可用於任何表示式有效的地方。每個條件都是一個回傳布林值的表示式。如果條件結果為 true,則 CASE 表示式的值為該條件之後的結果,而不處理CASE表達式的其餘部分。如果條件的結果不成立,則以相同的方式檢查後續的 WHEN 子句。如果沒有任何 WHEN 條件成立,則 CASE 表示式的值是 ELSE 子句的結果。如果省略了 ELSE 子句並且沒有條件為真,則結果為 null。

範例:

SELECT * FROM test;

 a
---
 1
 2
 3


SELECT a,
       CASE WHEN a=1 THEN 'one'
            WHEN a=2 THEN 'two'
            ELSE 'other'
       END
    FROM test;

 a | case
---+-------
 1 | one
 2 | two
 3 | other

所有結果表示式的資料型別都必須可轉換為單一的輸出型別。更多細節請參閱 10.5 節

CASE 表示式的「簡單」語法是上述一般語法的變形:

CASE expression
    WHEN value THEN result
    [WHEN ...]
    [ELSE result]
END

計算第一個表示式,然後與 WHEN 子句中的每個表示式的結果值進行比較,直到找到與其相等的值。如果未找到匹配的項目,則回傳 ELSE 子句(或空值)的結果。這與 C 語言中的 switch 語句類似。

上面的例子可以使用簡單的 CASE 語法來撰寫:

SELECT a,
       CASE a WHEN 1 THEN 'one'
              WHEN 2 THEN 'two'
              ELSE 'other'
       END
    FROM test;

 a | case
---+-------
 1 | one
 2 | two
 3 | other

CASE 表示式不會計算任何不需要的子表示式來確定結果。例如,這是避免除以零例外狀況可能的方法:

SELECT ... WHERE CASE WHEN x <> 0 THEN y/x > 1.5 ELSE false END;

注意

4.2.14 節所述,在不同時候計算表示式的子表示式時會出現各種情況,因此「CASE 只計算必要子表示式」的原則並不是固定的。例如,一個常數 1/0 的子表示式在查詢規畫時通常就會導致一個除以零的錯誤,即使它在 CASE 部分內,在執行時永遠不會被使用。

9.18.2. COALESCE

COALESCE(value [, ...])

COALESCE 函數回傳非空值的第一個參數。僅當所有參數都為空值時才回傳空值。當檢索資料要進行顯示時,它通常用於將預認值替換為空值,例如:

SELECT COALESCE(description, short_description, '(none)') ...

如果它不為 null,則回傳 descrtiption;否則,如果 short_description 不為null,則傳回 short_description;否則回傳(none)。

像 CASE 表示式一樣,COALESCE 只計算確定結果所需的參數;也就是說,不會計算第一個非空值參數之後的參數。此 SQL 標準函數提供了與 NVL 和 IFNULL 類似的功能,這些在其他某些資料庫系統中所使用的功能。

9.18.3. NULLIF

NULLIF(value1, value2)

如果 value1 等於 value2,則 NULLIF 函數回傳空值;否則回傳 value1。這可以用來執行上面 COALESCE 範例的逆操作:

SELECT NULLIF(value, '(none)') ...

在這個例子中,如果 value 是(none),則回傳 null,否則回傳 value 的值。

9.18.4. GREATEST and LEAST

GREATEST(value [, ...])
LEAST(value [, ...])

GREATEST 和 LEAST 函數從任意數量的表示式列表中選擇最大值或最小值。表示式必須全部轉換為通用的資料型別,這將成為結果的別型(詳見 10.5 節)。列表中的 NULL 值將會被忽略。僅當所有表示式求值為 NULL 時,結果才會為 NULL。

請注意,GREATEST 和 LEAST 並不在 SQL 標準中,但卻是一個常見的延伸功能。如果任何參數為 NULL,則其他一些資料庫會使其回傳 NULL,而不是僅在所有參數都為 NULL 時回傳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