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 ROLE

ALTER ROLE — 變更資料庫角色

語法

ALTER ROLE role_specification [ WITH ] option [ ... ]

where option can be:

      SUPERUSER | NOSUPERUSER
    | CREATEDB | NOCREATEDB
    | CREATEROLE | NOCREATEROLE
    | INHERIT | NOINHERIT
    | LOGIN | NOLOGIN
    | REPLICATION | NOREPLICATION
    | BYPASSRLS | NOBYPASSRLS
    | CONNECTION LIMIT connlimit
    | [ ENCRYPTED ] PASSWORD 'password' | PASSWORD NULL
    | VALID UNTIL 'timestamp'

ALTER ROLE name RENAME TO new_name

ALTER ROLE { role_specification | ALL } [ IN DATABASE database_name ] SET configuration_parameter { TO | = } { value | DEFAULT }
ALTER ROLE { role_specification | ALL } [ IN DATABASE database_name ] SET configuration_parameter FROM CURRENT
ALTER ROLE { role_specification | ALL } [ IN DATABASE database_name ] RESET configuration_parameter
ALTER ROLE { role_specification | ALL } [ IN DATABASE database_name ] RESET ALL

where role_specification can be:

    role_name
  | CURRENT_USER
  | SESSION_USER

說明

ALTER ROLE 變更 PostgreSQL 角色的屬性。

語法中列出的此指令的第一種語法樣式可以變更可在 CREATE ROLE 中指定的許多角色屬性。(所有可能的屬性都會被覆寫,除了沒有增加或移除成員資格的選項之外,應使用 GRANTREVOKE。)指令中未提及的屬性保留其先前的設定。資料庫超級使用者可以變更任何角色的任何設定。具有 CREATEROLE 權限的角色可以變更任何的這些設定,但僅適用於非超級使用者和非複寫角色。普通角色只能變更自己的密碼。

第二種語法樣式用於變更角色的名稱。資料庫超級使用者可以重新命名任何角色。具有 CREATEROLE 權限的角色可以重新命名非超級使用者角色。無法重新命名目前連線使用者。(如果需要,請以其他使用者身份進行連線。)由於 MD5 加密的密碼使用角色名稱作為加密 salt,因此如果密碼是 MD5 加密的,則重新命名角色會重置其加密密碼。

其餘語法樣式則是變更組態變數的角色連線預設值,或者為所有資料庫更改,或者在指定 IN DATABASE 子句時,僅針對指定名稱資料庫中的連線。如果指定了 ALL 而不是角色名稱,則會變更所有角色的設定。使用 ALL 與 IN DATABASE 實際上與使用指令 ALTER DATABASE ... SET .... 相同。

每當角色隨後啟動一個新連線時,指定的值將成為連線預設值,覆寫 postgresql.conf 中存在的任何設定或已從 postgres 命令列接收。這只發生在登入時;執行 SET ROLESET SESSION AUTHORIZATION 不會設定新的組態值。為所有資料庫的設定將由附加到角色的特定於資料庫的設定覆寫。特定資料庫或特定角色的設定會覆寫所有角色的設定。

超級使用者可以變更任何人的連線預設值。具有 CREATEROLE 權限的角色可以變更非超級使用者角色的預設值。普通角色只能為自己設定預設值。某些組態變數不能以這種方式設定,或者只能在超級使用者發出命令時設定。只有超級使用者才能變更所有資料庫中所有角色的設定。

參數

name

要變更其屬性的角色名稱。

CURRENT_USER

變更目前使用者而不是指定的角色。

SESSION_USER

變更目前連線使用者而不是指定的角色。

SUPERUSER NOSUPERUSER CREATEDB NOCREATEDB CREATEROLE NOCREATEROLE INHERIT NOINHERIT LOGIN NOLOGIN REPLICATION NOREPLICATION BYPASSRLS NOBYPASSRLS CONNECTION LIMIT connlimit [ ENCRYPTED ] PASSWORD 'password' PASSWORD NULL VALID UNTIL 'timestamp'

這些子句變更 CREATE ROLE 最初設定的屬性。有關更多訊息,請參閱 CREATE ROLE 參考頁面。

new_name

角色的新名稱。

database_name

應在其中設定組態變數的資料庫名稱。

configuration_parameter value

將使指定組態參數覆寫此角色的連線預設值。如果 value 為 DEFAULT,或者等效地使用 RESET,則會移除特定於角色的組態參數,因此該角色將在新連線中繼承系統範圍的預設設定。使用 RESET ALL 清除所有特定於角色的設定。SET FROM CURRENT 將連線當下參數值保存為特定於角色的值。如果指定了 IN DATABASE,則僅為給定角色和資料庫設定或移除組態參數。

特定於角色的組態變數設定僅在登入時生效;SET ROLESET SESSION AUTHORIZATION 不處理特定於角色的組態變數設定。

有關可使用的參數名稱和內容的更多訊息,請參閱 SET第 19 章

注意

使用 CREATE ROLE 增加新角色,使用 DROP ROLE 移除角色。

ALTER ROLE 無法變更角色的成員資格。請使用 GRANTREVOKE 來做到這一點。

使用此指令指定未加密的密碼時必須小心。密碼將以明文形式傳輸到伺服器,也可能記錄在用戶端的指令歷史記錄或伺服器日誌中。psql 包含一個指令 \password,可用於變更角色的密碼而不暴露明文密碼。

也可以將連線預設值綁定到特定資料庫而不是角色;請參閱 ALTER DATABASE。 如果存在衝突,則特定於資料庫角色的設定會覆蓋特定於角色的設定,而這些設定又會覆蓋特定於資料庫的設定。

範例

變更角色的密碼:

ALTER ROLE davide WITH PASSWORD 'hu8jmn3';

移除角色的密碼:

ALTER ROLE davide WITH PASSWORD NULL;

變更密碼到期日期,指定密碼將於 2015 年 5 月 4 日中午到期,使用比 UTC 提前一小時的時區:

ALTER ROLE chris VALID UNTIL 'May 4 12:00:00 2015 +1';

使密碼永久有效:

ALTER ROLE fred VALID UNTIL 'infinity';

賦予角色建立其他角色和新資料庫的能力:

ALTER ROLE miriam CREATEROLE CREATEDB;

讓某個角色的 maintenance_work_mem 參數使用非預設值:

ALTER ROLE worker_bee SET maintenance_work_mem = 100000;

client_min_messages 參數指定一個非預設的,特定於某資料庫的設定:

ALTER ROLE fred IN DATABASE devel SET client_min_messages = DEBUG;

相容性

ALTER ROLE 語句是 PostgreSQL 的延伸功能。

參閱

CREATE ROLE, DROP ROLE, ALTER DATABASE, 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