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E DATABASE

CREATE DATABASE — 建立一個新的資料庫

語法

CREATE DATABASE name
    [ [ WITH ] [ OWNER [=] user_name ]
           [ TEMPLATE [=] template ]
           [ ENCODING [=] encoding ]
           [ LC_COLLATE [=] lc_collate ]
           [ LC_CTYPE [=] lc_ctype ]
           [ TABLESPACE [=] tablespace_name ]
           [ ALLOW_CONNECTIONS [=] allowconn ]
           [ CONNECTION LIMIT [=] connlimit ]
           [ IS_TEMPLATE [=] istemplate ] ]

說明

CREATE DATABASE 建立一個新的 PostgreSQL 資料庫。

要建立資料庫,您必須是超級使用者或具有特殊的 CREATEDB 權限。請參閱 CREATE USER

預設情況下,將透過複製標準系統資料庫 template1 來建立新的資料庫。可以透過修改 TEMPLATE 名稱來指定不同的樣板。特別是,通過修改 TEMPLATE template0,您可以建立一個僅包含您的 PostgreSQL 版本預定義的標準物件的原始資料庫。如果您希望避免複製可能已添加到 template1 的任何本地物件,這將非常有用。

參數

name

要建立的資料庫名稱。

user_name

將擁有新資料庫的使用者角色名稱,或 DEFAULT 使用預設值(即執行指令的使用者)。要建立由其他角色擁有的資料庫,您必須是該角色的直接或間接成員,或者是超級使用者。

template

從中建立新資料庫的樣板名稱,或 DEFAULT 以使用預設樣板(template1)。

encoding

要在新資料庫中使用的字元集編碼。指定字串常數(例如,'SQL_ASCII')或整數編碼數字,或指定 DEFAULT 以使用預設編碼(即樣板資料庫的編碼)。 PostgreSQL 伺服器支援的字元集在第 23.3.1 節中描述。其他限制請參閱下面說明。

lc_collate

要在新資料庫中使用的排列順序(LC_COLLATE)。這會影響套用於字串的排序順序,例如在使用 ORDER BY的查詢中,以及在文字欄位索引中使用的順序。預設設定是使用樣板資料庫的排序順序。其他限制請參閱下面說明。

lc_ctype

要在新資料庫中使用的字元分類(LC_CTYPE)。這會影響字元的分類,例如小寫、大寫和數字。預設設定是使用樣板資料庫的字元分類。其他限制請參閱下面的說明。

tablespace_name

將與新資料庫關連的資料表空間名稱,或 DEFAULT 以使用樣板資料庫的資料表空間。此資料表空間將是用於在此資料庫中建立物件的預設資料表空間。有關更多訊息,請參閱 CREATE TABLESPACE

allowconn

如果為 false,則沒有人可以連線到此資料庫。預設值為 true,允許連線(除非受到其他機制限制,例如 GRANT / REVOKE CONNECT)。

connlimit

可以對此資料庫建立多少同時連線。 -1(預設值)表示沒有限制。

istemplate

如果為 true,則任何具有 CREATEDB 權限的使用者都可以複製此資料庫;如果為false(預設值),則只有超級使用者或資料庫的擁有者才能複製它。

選擇性參數可以按任何順序輸入,而不僅僅是上面說明的順序。

注意

不能在交易事務區塊內執行 CREATE DATABASE。

「無法初始化資料庫目錄」的錯誤很可能與資料目錄,磁碟空間滿載或其他檔案系統的權限不足問題有關。

使用 DROP DATABASE 移除資料庫。

工具 createdb 是一個封裝此指令的程式,為方便起見而提供。

不會從樣板資料庫中複製資料庫級的組態參數(透過 ALTER DATABASE 設定)。

雖然可以透過將其名稱指定為模板來複製除 template1 之外的資料庫,但這並不是(通常)用作通用的「COPY DATABASE」工具。主要限制是在複製樣板資料庫時不能有其他連線到樣板資料庫。如果啟動時存在任何其他連線,則 CREATE DATABASE 將失敗;否則,在 CREATE DATABASE 完成之前,將鎖定與樣版資料庫新的連線。有關更多訊息,請參閱第 22.3 節

為新資料庫指定的字元集編碼必須與所選的區域設定(LC_COLLATE 和 LC_CTYPE)相容。如果語言環境是 C(或等效 POSIX),則允許所有編碼,但對於其他語言環境設定,只有一種編碼可以正常工作。(不過,在Windows上,UTF-8 編碼可以與任何語言環境一起使用。)CREATE DATABASE 將允許超級使用者指定 SQL_ASCII 編碼而不管語言環境設定如何,但是這種方式已被棄用。如果資料可能導致字串函數的不當行為,則與語言環境不相容的編碼就會儲存在資料庫中。

編碼和語言環境設定必須與樣板資料庫的設定相符合,除非將 template0 用作樣板。這是因為其他資料庫可能包含與指定編碼不相符合的資料,或者可能包含其排序順序受 LC_COLLATE 和 LC_CTYPE 影響的索引。複製此類資料將導致資料庫根據新設定而損壞。總之,template0 不包含任何會受影響的資料或索引。

CONNECTION LIMIT 選項僅近乎強制執行:如果兩個新連線幾乎同時開始,當資料庫只剩下一個連線「插槽」時,則兩者都可能會失敗。此外,不會對超級使用者或後台工作程序強制執行此限制。

範例

要建立新資料庫:

CREATE DATABASE lusiadas;

使用 salesspace 預設資料表空間並建立由使用者 salesapp 所擁有的資料庫 sales:

CREATE DATABASE sales OWNER salesapp TABLESPACE salesspace;

要使用不同的區域設定來建立資料庫 music:

CREATE DATABASE music
    LC_COLLATE 'sv_SE.utf8' LC_CTYPE 'sv_SE.utf8'
    TEMPLATE template0;

在此範例中,如果指定的語言環境與 template1 中的語言環境不同,則需要 TEMPLATE template0 子句。(如果不是,則明確指定語言環境是多餘的。)

要建立具有不同區域設定和不同字元集編碼的資料庫 music2:

CREATE DATABASE music2
    LC_COLLATE 'sv_SE.iso885915' LC_CTYPE 'sv_SE.iso885915'
    ENCODING LATIN9
    TEMPLATE template0;

指定的區域設定和編碼設定必須相符合,否則將回報錯誤。

請注意,區域設定名稱專屬於作業系統,因此上述指令可能無法在其他地方以相同的方式工作。

相容性

SQL 標準中沒有 CREATE DATABASE 語句。資料庫等同於目錄,其建立是實作上定義的。

參閱

ALTER DATABASE, DROP DATAB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