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系統欄位

每一個表格都有幾個系統欄位,而它們是由資料庫系統預先定義好的,所以使用者在定義欄位名稱時,不能使用這些名字。(這些限制並不是因為它們是保留關鍵字,所以就算用引號括起來也不能使用。)但在一般使用時,你也不需要特別考慮這些欄位,只要瞭解會有這些欄位存在就好。

oid

每一個資料列會有一個 Object ID,不過這個欄位只有在建立表格時,加上 WITH OIDS 語法才能使用。或者也可以藉由參數 default_with_oids 來切換使用。這個欄位的型別是 oid(和欄位名相同)。參閱 8.18 節瞭解詳細資訊。

tableoid

每個表格也有一個 ID 也會記錄在每一個資料列中。這個欄位特別方便在取得表格的繼承結構(參閱 5.9 節),如果沒有這個欄位的話,要去找出資料列的來源就會很麻煩。tableoid 可以參考 pg_class 表格中的 oid 欄位,進一步取得表格的名稱。

xmin

這指的是資料列在插入資料的版本資訊。(每一個資料列的版本,都是一個獨立的資料狀態;每一次資料的更新,都會在邏輯層產生一個新的資料列版本。)

cmin

指令識別碼,會存在於新增資料的交易中。(從 0 開始)

xmax

刪除資料的交易版本資訊,如果是 0 的話,代表讓資料列不是刪除中的資料列版本。這通常是用來指出某個刪除的交易還未被完成,或某個刪除正在被回復。

cmax

指令識別碼,有數字的話表示一個刪除的交易指令,或是 0。

ctid

表示每一個資料列存在於該表格的實體位址。注意到的是,雖然 ctid 可以用來快速找到特定的資料列版本,但 ctid 是會改變的,如果有執行過 VACUUM FULL 的話。所以 ctid 如果要用於固定的資料定位的話,是不應該被考慮的選項。OID 或額外自訂序列數字,更適合用於分別邏輯上的資料列。

OID 是一個 32 位元的數字,以 cluster 為單位配發。在一個大型或長期使用的資料庫中,是有可能出現重覆的情況。所以,假設 OID 是唯一的識別是不正確的觀念,除非你還有搭配其他方法來確保唯一性。如果你需要識別表格中的資料列的話,使用序列數產生器是比較建議的作法。OID 也可以這樣用來得到一些額外的預防性功能:

  • 唯一性的限制應該設定在 OID 欄位上,來確保每一個 OID 可以識別每一個資料列。當有唯一性限制存在的時候,對於已經存在的資料列就不會有重覆的 OID。(當然,這方法只能用於資料筆數在 40 億筆以下的表格。不過實務上的表格多數都少於這個數目,而且太多資料的話,效果也會變得很差。)

  • OID 在多個表格間就不能假設為是唯一,你應該搭配 tableoid 來識別資料庫層級的唯一性。

  • 當然,在建立表格時必須要加入 WITH OIDS 語法。在 PostgreSQL 8.1 之前,WITHOUT OIDS 是預設值。

交易識別碼也是 32 位元的數字。在一個長期運行的資料庫中,交易識別碼也可能會重覆。只要有適當的管理機制的話,這並不會是什麼嚴重的問題,詳情請參閱第 24 章。然而,長期來說(超過 10 億個交易),假定交易識別碼的唯一性是不明智的作法。

指令識別碼也是 32 位元的數字,其絕對上限是約 40 億個指令在一個交易當中,實務上這個限制並不會是問題。注意到這個限制是 SQL 指令數量的限制,而不是處理資料的限制。只有真正有改變資料庫內容的指令才會有指令識別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