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E STATISTICS

版本:11

CREATE STATISTICS — 定義延伸統計資訊

語法

CREATE STATISTICS [ IF NOT EXISTS ] statistics_name
    [ ( statistics_kind [, ... ] ) ]
    ON column_name, column_name [, ...]
    FROM table_name

說明

CREATE STATISTICS 將建立一個新的延伸統計資訊物件,追踪指定資料表、外部資料表或具體化檢視表的相關數據。統計資訊物件將在目前的資料庫中建立,並由發出此命令的使用者擁有。

如果使用了綱要名稱(例如,CREATE STATISTICS myschema.mystat ...),則會在指定的綱要中建立統計資訊物件。 否則,它將在目前的綱要中建立。統計資訊物件的名稱必須與同一綱要中任何其他統計資訊物件的名稱不同。

參數

IF NOT EXISTS

如果已存在具有相同名稱的統計物件,請不要拋出錯誤。在這種情況下發出 NOTICE。請注意,此處僅考慮統計物件的名稱,而不是其定義的詳細內容。

statistics_name

要建立的統計資訊物件名稱(可選擇性加上綱要名稱)。

statistics_kind

要在此統計資訊物件中計算的統計資訊類型。目前支援的類型是 ndistinct(啟用 n-distinct 統計資訊)、dependencies(啟用欄位相依性統計資訊)和 mcv(啟用最常見值的列表)。如果省略此子句,則所有受支援的統計資訊類型都會包含在統計資訊物件中。有關更多說明,請參閱第 14.2.2 節第 70.2 節

column_name

計算統計資訊要涵蓋的資料表欄位名稱。必須至少提供兩個欄位名稱;不需要考慮欄位名稱的次序。

table_name

包含計算統計資訊欄位的資料表名稱(可選擇性加上綱要名稱)。

您必須是資料表的所有者才能建立讀取它的統計物件。但是,一旦建立之後,統計物件的所有權就獨立於基礎資料表。

範例

建立具有兩個功能性相關連的欄位在資料表 t1,也就是知道第一欄位中的值就足以決定另一欄位中的值。然後在這些欄位上建構功能相依性統計資訊:

CREATE TABLE t1 (
    a   int,
    b   int
);

INSERT INTO t1 SELECT i/100, i/500
                 FROM generate_series(1,1000000) s(i);

ANALYZE t1;

-- the number of matching rows will be drastically underestimated:
EXPLAIN ANALYZE SELECT * FROM t1 WHERE (a = 1) AND (b = 0);

CREATE STATISTICS s1 (dependencies) ON a, b FROM t1;

ANALYZE t1;

-- now the row count estimate is more accurate:
EXPLAIN ANALYZE SELECT * FROM t1 WHERE (a = 1) AND (b = 0);

如果沒有功能相依性統計,計劃程序將會假設兩個 WHERE 條件是獨立的,並且將它們的可能性相乘而得到非常小的資料列計數估計。有了這樣的統計數據,規劃程序就會瞭解到 WHERE 條件是多餘的,就不會低估資料列數量。

使用兩個完全相關的欄位(包含相同的資訊)以及在這些欄位上的 MCV 列表建立資料表 t2:

CREATE TABLE t2 (
    a   int,
    b   int
);

INSERT INTO t2 SELECT mod(i,100), mod(i,100)
                 FROM generate_series(1,1000000) s(i);

CREATE STATISTICS s2 (mcv) ON a, b FROM t2;

ANALYZE t2;

-- valid combination (found in MCV)
EXPLAIN ANALYZE SELECT * FROM t2 WHERE (a = 1) AND (b = 1);

-- invalid combination (not found in MCV)
EXPLAIN ANALYZE SELECT * FROM t2 WHERE (a = 1) AND (b = 2);

MCV 列表為查詢計劃程序提供了有關資料表中時常出現特定內容的詳細情況,以及資料表中未出現內容的組合選擇性上限,從而使這兩種情況下產生成更好的估計值 。

相容性

SQL 標準中沒有 CREATE STATISTICS 指令。

參閱

ALTER STATISTICS, DROP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