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 處理查詢語句的流程

在這裡,我們簡單概述查詢必須經過某些階段才能得到結果。

  1. 必須建立從應用程式到 PostgreSQL 伺服器的連線。應用程式將查詢語句發送到伺服器,並等待接收伺服器送回的結果。

  2. 查詢解析程序(parser)階段檢查應用程式所發送的查詢語句是否語法正確,並建立查詢樹(query tree)。

  3. 查詢改寫(rewrite)系統採用查詢解析程序階段所建立的查詢樹,查詢要使用於查詢樹的所有規則(記錄在系統目錄中)。它執行規則內容所敘述的改寫轉換方式。 改寫系統的其中一種用途是檢視表(view)的實作。每當針對檢視表(或虛擬資料表)進行查詢時,改寫系統都會將使用者的查詢覆寫為存取檢視表定義中所宣告的基本資料表查詢。

  4. 計劃程序或最佳化程序採用已改寫的查詢樹並建立一個查詢計劃,該計劃將作為執行程序的輸入。

    為此,首先建立所有可能產生相同結果的查詢路徑。例如,如果要掃描的關連上有索引,則有兩條掃描路徑。一種可能性是簡單的循序掃描,另一種可能性是使用索引。接下來,估計每條路徑的執行成本,並選擇最便宜的路徑。最便宜的路徑將被產生用於執行者可以使用的完整計劃。

  5. 執行程序以遞迴方式走遍計劃樹並以計劃規劃的方式檢索資料。執行程序利用儲存系統掃描資料關連、執行排序和集合、過濾條件,在最後回傳所產生的資料內容。

在以下各節中,我們將更詳細地介紹上述每個項目,以更好地理解 PostgreSQL 的內部控制和資料結構。

Last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