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創建一個新的資料表

你可以創建一個新的資料表,為它取一個名字,並且宣告所有的欄位名稱與其資料型別:

CREATE TABLE weather (
    city            varchar(80),
    temp_lo         int,           -- low temperature
    temp_hi         int,           -- high temperature
    prcp            real,          -- precipitation
    date            date
);

你可以把上述內容在 psql 中輸入,包含換行字元不會影響判讀。psql 是以分號作為指令結束的判定。

空白(包含「空白」、「定位符號」和「換行符號」)都可以自由使用在 SQL 指令當中。這表示你可以將指令以不同的形式排版,甚至全部寫都在一行也沒問題。使用破折號,連續2個("--"),表示緊接的內容只是註解,直到該行結束為止。PostgreSQL 是不分大小寫字母的,包括各類關鍵字和描述語,除非是使用雙引號括起來的文字。(更精確地說,沒有被雙引號括起來的識別字,都會轉為小寫字母進行識別)

varchar(80) 表示指定一個資料型別,它可以儲放任意 80 個字元以內的字串。int 是一般認知的整數型別。real 表示資料是單精確度的浮點數。date 顧名思義,就是日期時間型別。(本例中欄位名稱和型別都使用 date,這可能是方便,也可能是困擾,端看你如何使用。)

PostgreSQL 支援標準的資料型別 int, smallint, real, double precision, char(N), varchar(N), date, time, timestamp, interval,也支援了複合型的地理資料型別。PostgreSQL 可以自訂組合任意數量的資料型別。語法上,資料型別名稱並不是保留關鍵字的範圍,除非特定的標準 SQL 支援需求之外。

第二個例子用來儲存城市及其所在的地理位置:

CREATE TABLE cities (
    name            varchar(80),
    location        point
);

point 型別是一個 PostgreSQL專屬資料型別的範例。

最後,應該被點出來的是,如果你不再需要一個表格,或者想要重新以別的方式創建它,那麼你可以以下列的指令來移除它:

DROP TABLE tablename;